306969_1938359.jpg

觀世音菩薩,為了救度眾生,時刻不離十方世界,以各種不同的應化身,四處尋聲救苦,攝護眾生,不曾絲毫停頓和休息。祂慈悲為懷、度化心切,其大悲不僅遍及一切眾生,更能讓眾生之成就得以圓滿。

祂那大慈大悲的德行,最為人所熟知和稱誦。也是少數能跨越道、佛兩教,受道兩教的尊敬和崇拜的神祇之一。在《法華經‧普門品》中,記載說:「若有無量百千億眾生受諸苦惱,聞是觀世音,一心稱名,觀世音菩薩即時觀其音聲,皆得解脫。」

由此可見,其悲怨力之弘深,其法門之廣大也。所以又被尊稱為「救世菩薩」、「普門」、「大悲聖者」、「淨聖菩薩」和「施無畏者」、「蓮華手」…等名號。

其經又云:「眾生被困厄,無量苦逼身,觀音妙智力,能救世間苦。」這種不著生死,不住涅槃,以顯示不離人間,不捨眾生、大慈大悲的精神,實讓人倍感讚歎。

據《現代封神榜》說,觀世音菩薩早已成佛,其佛號為「正法明如來」。其為了濟度一切眾生,所以倒駕慈航,示現菩薩之身。眾佛不忍,遂成立觀音院,以竟其誓願。

在《千手千眼大悲心陀羅尼經》中亦說道:「觀世音菩薩,以不可思議之威神力,已于過去無量劫中,已作佛竟。號正法明如來,為大悲願力,安樂眾生故,現作菩薩。」

又說彼時,釋迦牟尼佛亦在其座下,為苦行弟子。由此亦可見佛法的平等無二。

一.我們常聽聞者有六觀音:即聖觀音、馬頭觀音、十一面觀音、千手千眼觀音、准胝觀音、如意輪觀音。這乃密教六觀音是也。此密宗六觀音,在天台宗中,則稱為「六道觀音」。

稱聖觀音為大慈觀音,以破除地獄道三障。

稱千手千眼觀音為大悲觀音,以破除惡鬼道三障。

稱馬頭觀音為師子無畏觀音,以破除畜生道三障。

稱十一面觀音為大光普照觀音,以破除阿修羅三障。

稱准胝觀音為天人丈夫觀音,以破除人道三障。

稱如意輪觀音為大梵深遠觀音,以破除天道三障。

以上為六觀音配合六道眾生,以為救度之應化身。

二.七觀音和八觀音。

另外也有將以上六觀音,加不空羂索觀音,而合稱為「七觀音」者。

也有八大觀音之説。此說法諸經各異其尊,中以「不空羂索」、「毗俱胝」、「十一面」、「馬頭」、「忿怒鈎」、「如意輪」、「不空鈎」、「一髻羅剎」。

或以「如意輪」、「一髻羅剎」、「觀自在」、「得大勢」、「多羅」、「毗俱胝」、「白處尊」、「馬頭」等,此二說較為普遍。

三.十五尊觀音

據《諸尊真言義抄》中記載說有十五尊觀音,分別為〈1〉正觀音〈2〉千手觀音〈3〉馬頭觀音〈4〉十一面觀音〈5〉准提觀音〈6〉如意輪觀音〈7〉不空羂索觀音〈8〉白衣觀音〈9〉葉衣觀音〈10〉水月觀音〈11〉楊柳觀音〈12〉阿摩 〈13〉多羅觀音〈14〉青頸觀音〈15〉香王觀音。

四.二十五觀音

根據《千光眼觀自在菩薩秘密經》說,有二十五尊觀音。其名號甚少見之於一般流通之經典之中。其分別為:

〈1〉代苦觀音〈2〉與智觀音〈3〉施滿願觀音〈4〉除戟觀音〈5〉除愚觀音〈6〉進道觀音〈7〉觀正觀音〈8〉施無畏觀音〈9〉施光觀音〈10〉與甘露觀音〈11〉見天觀音〈12〉施妙觀音〈13〉見樂觀音〈14〉降魔觀音〈15〉靜慮觀音〈16〉作文觀音〈17〉見禪觀音〈18〉憫定觀音〈19〉調直觀音〈20〉定慧觀音〈21〉護聖觀音〈22〉清淨觀音〈23〉正法觀音〈24〉離欲觀音〈25〉不動觀音。

一.二十八觀音

在《阿婆縛抄》中亦載有二十八觀音,其列示如下:

〈1〉聖觀音〈2〉千手觀音〈3〉馬頭觀音〈4〉十一面觀音〈5〉准提觀音〈6〉如意輪觀音〈7〉不空羂索觀音〈8〉毗俱胝觀音〈9〉多羅觀音〈10〉白衣觀音〈11〉葉衣觀音〈12〉忿怒鈎觀音〈13〉吉祥觀音〈14〉豐財觀音〈15〉不空鈎觀音〈16〉白身觀音〈17〉一髻羅剎觀音〈18〉青頸觀音〈19〉香王觀音〈20〉阿摩 觀音〈21〉蓮花頂觀音〈22〉大梵天相觀音〈23〉播怒目佉觀音〈24〉央俱舍觀音〈25〉延命觀音〈26〉勇健觀音〈27〉四面大悲觀音〈28〉除八難遷觀音。

二.三十三觀音   

三十三觀音乃三十三體觀音是也,這三十三觀音,是觀音菩薩在諸法界中,隨機應緣而化現的各種應化身。這些形象,在諸佛經典中,並非全有記載,倒是從在民間流傳,而得到肯定的靈驗事蹟裡,演化而來。這三十三觀音,是:

〈1〉楊柳觀音:以柳枝沾灑甘露水,治療眾生疾病。又稱之為藥王觀音。

〈2〉 2〉龍頭觀音:中國民間因久旱,而祈求菩薩慈悲,得其感應,騎乘龍王前來佈雲施雨,普降甘霖。

〈3〉 3〉白衣觀音:又稱大白衣觀音和白處尊。著白衣,坐於白蓮中,代表清淨菩提心。乃蓮華部主也。

〈4〉青頸觀音:主離一切怖畏,除袪病苦、消災解難。

〈5〉水月觀音:乃菩薩注視水中月之像也。主度脫旅行中之一切危難,求財得財,求官得官。尚能使身心清淨,猶如水中之月,皎潔明亮。

〈6〉葉衣觀音:即披葉衣觀音,披葉衣為穿著八萬四千功德衣之意。主消除種種疾厄、災難、增長福份、智慧、國泰民安、風調雨順。

〈7〉阿摩提觀音:起源於印度。主速獲神驗,不畏眾惡。

〈8〉延命觀音:主除諸毒害生命之物而得延長壽命。

〈9〉阿耨觀音:坐或站立於巖上觀海的菩薩,有救助海難之功德

〈10〉持經觀音:手持佛經,教化世間一切眾生。

〈11〉圓光觀音:主摧破一切黑暗勢力,洞察一切,破除妄見、端正思想、邁入正道。

〈12〉遊戲觀音:隨機化現,隨機教化,自在無礙之像。

〈13〉臥蓮觀音:趺坐於池中蓮華上。表妙法清淨之意。

〈14〉觀瀑觀音:又作瀧見觀音,主度脫眾生脫離苦海。

〈15〉施藥觀音:主妙法救度眾生。

〈16〉魚藍觀音:有救度海難、水難之功德。

〈17〉馬郎婦觀音:此故事眾皆耳熟能詳,與提籃觀音雷同。其主要以教化眾生誦念佛經,清淨其心,消弭劣性。

〈18〉德王觀音:因菩薩拯救眾生,功德稱王之意。

〈19〉一葉觀音:象徵菩薩騎乘一片蓮葉。立於水上,解救眾生脫離苦海,消除水難之災。

〈20〉威德觀音:具三千威儀、慈悲莊嚴。主折伏之威,及攝取愛護之德兼具。

〈21〉眾寶觀音:拜此菩薩,能得富貴安樂。

〈22〉岩戶觀音:主降伏毒蛇蟲害,救護眾生。

〈23〉蛤蜊觀音:主不因食欲而妄殺,亦主中國東方愛神的角色。

〈24〉琉璃觀音:手持琉璃香爐,站立在水中蓮花上,表清淨不染,以及救贖冤獄之功德。

〈25〉能靜觀音:坐或佇立於岩岸,作寂靜思惟狀。以表寂靜醒世之義。

〈26〉六時觀音:表此菩薩晝夜六時,不斷度救一切眾生。

〈27〉普悲觀音:為普遍施於眾生無上妙樂,以表觀音之悲憫、慈愛、救度之心永不退轉。

〈28〉合掌觀音:以婆羅門身,教化世人修行之像。

〈29〉一如觀音:表萬事萬物源出於一之義。

〈30〉不二觀音:了悟真理、眾生、眾法平等無二。

〈31〉持蓮觀音:蓮華喻若妙法,表菩薩手持妙法濟事也。

〈32〉灑水觀音:以灑水開發一切眾生之佛性。

〈33〉多羅觀音:將眾生從生死痛苦此岸,引導到達了脫生死彼岸。

以上略說三十三觀音,其中白衣觀音、青頸觀音、阿耨觀音、阿摩提觀音、多羅尊觀音等,並不是印度的變化觀音,而是在中國唐代以後,自民間信仰中演化而來的。

這三十三觀音,雖然深植民間信仰之中,卻沒有像「送子觀音」那樣地,極度受到信眾的崇拜。尤其在儒家傳統「不孝有三,無後為大」的思想,推波助瀾下,更是受到各方信眾的熱烈歡迎。其影響之層面,上至帝王,下至凡夫走卒。直到今天,仍然熱度不減。

三.四十觀音

  在《千光觀自在菩薩秘密經》中,也開示舉出四十觀音。但此四十觀音全部皆是十一面二手臂,每一手持物各不相同。這些全是菩薩隨機教化,所演示的法門,以達濟世救度之誓願。這四十觀音名號及其手執法寶如下:

1.與願觀音:左右兩手合掌,掌中有摩尼珠。

2.持索觀音:左手持羂索,右手握拳,拳眼朝右腰際。

3.寶鉢觀音:兩手持寶鉢,置於臍上。

4.寶劍觀音:右手執寶劍,左手結地水風印相。

5.金剛觀音:右手握三鈷杵,左手作拳,拳印置腰際。

6.持杵觀音:右手握獨鈷杵,左手作拳,拳印置腰際。

7.日精觀音:右拳作印上陽仰,左手執日精。

8.月精觀音:右手伸展五指安於右腰際,左手執月精。

9.藥王觀音:右手持楊柳枝,左手現掌,置於胸前。

10.持瓶觀音:右手持淨瓶,左手揚掌置於瓶下。

11.持環觀音:左手當胸執玉環,右手托護玉環。

12.持螺觀音:左手執寶螺,右手作拳。

13.念珠觀音:右手捻數珠,左手置於腰。

14.拂難觀音:左手執白拂,右手作掌,屈臂,掌心向外。

15.鎮難觀音:右手持斧,左手作拳,置於腰際。

16.寶弓觀音:兩手合執寶弓。左手握弓身,右手握弦。

17.速值觀音:右手持箭首,左手握箭尻。

18.天花觀音:左手持蓮花,右手屈臂。

19.仙雲觀音:兩手握天衣端。

20.破賊觀音:左手持與身同高之戟、右手開展置於腰。

21.縛鬼觀音:右手持觸髏杖,左手置於腰。

22.現怒觀音:左手持榜牌向外,右手結拳印。

23.大勢觀音:左手執宮殿,右手屈臂開掌,掌心向外。

24.現敬觀音:左手掌上安化佛,右手置化佛座。

25.鏡智觀音:左手當胸執寶鏡,右手結智拳印。

26.智印觀音:右手當胸執寶印,左手作拳置腰際。

27.法音觀音:左手執金剛令,右手作拳置腰際。

28.禪定觀音:雙手結法界定印。

29.分荼利觀音:左手執白蓮華,右手結說法印。

30.見蓮觀音:右手執紫金蓮,左手掌當胸上仰。

31.見隱觀音:雙手執寶篋。

32.見佛觀音:右手執青蓮華,左手胸前作掌。

33.慈杖觀音:右手持錫杖,左手置於臍上。

34.不離觀音:雙手當胸,蓮華合掌。

35.般若觀音:左手執梵篋,右手執般若理趣經。

36.鈎召觀音:左手執鈎,右手作拳安腰際。

37.灌頂觀音:頂上安置化佛。

38.不轉觀音:右手執金剛杵,左手作不退轉相。

39.護地觀音:右手持葡萄,左手結施願印。

40.除怖觀音:左手五指開掌下垂,右手作掌,置胸前。

以上四十尊觀音法相各異。乃源自《法華經‧普門品》所示,依眾生所誓願之形象而得度者,即以依其所願示現而度之。這正顯現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的偉大本性。

 (穿越神佛世界濟世網)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